焦點新聞
南環保局應變 降低大環境影響及上風縣市火災造成空品壓力
2023.02.05 (日) 發佈

近期因大環境垂直擴散條件不佳,污染物多半在地表,PM2.5生成速度較快,南部上風處縣市幾場火災及新市昨晚(4日)火災亦導致污染物累積,預估今日(2/5)空品午北風增強,擴散慢慢將轉好,惟空品尚屬不佳,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護。

根據氣象及環保署資訊顯示下周一~二(2/6~2/7)因大環境風場仍為東風與東南風,擴散條件仍有較不佳情形,預估至週三(2/8)偏北風增強後擴散條件將逐漸好轉。

4日晚新市火災,期間環保局也派員至現場檢測空品及監控下風處微感器、空氣盒子數據,得知大火對空品帶來壓力,影響範圍為新市區、新化區、龍崎區、關廟區、歸仁區、永康區、仁德區及高雄等部分區域。另外,環保局也在火警發生後立即在環保局臉書、有線電視跑馬燈及市政府Line發佈訊息提醒民眾做好防護。

至今日上午(5日)約7時已無明火,環保局所監控的空氣品質數據顯示,下風處行政區已無影響。但由於大環境空品仍不盡理想,市府仍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護及減少不必要外出活動,後續俟火警調查出來再依規定辦理告發,最高500萬元。

環保局為減緩近期及今(2/5)日,已自上周一(1月30日)起一連啟動五天應變,包含通知60大固定污染源工廠載排降載,而環保局亦派員進場檢視防制設備操作情形;逸散源部分通知75處營建工地加強灑水抑制揚塵;洗街車也持續24小不間斷洗街,上周一迄今已清洗至少57個路段共1524公里;移動源的部分,出動攔檢設備鎖定在車流量高的交流道附近執行柴油車攔檢,檢測排煙狀況,近五天啟動應變共削減粒狀污染物21.68公噸、PM10 4.32公噸,以減緩本市空品不良。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