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大型工程施工機具黑煙檢測 合格率高達9成
2022.11.07 (一)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為減少柴油引擎施工機具排放黑煙,臺南市環保局今年1月起調查並檢測市府1億元以上營建工程、轄內第一級大型工地之施工機具等排煙情形,累計至9月共檢測122輛,其中114輛黑煙排放符合規範,合格率達93.4%,均核發優級自主管理標章。

市長黃偉哲表示,起重機、怪手等常見之柴油車施工機具運作時,會排放不利空品的黑煙、總碳氫化合物、粒狀污染物等。其中民眾對黑煙最為敏感與厭惡,提醒業者應妥善保養、維修施工機具,以維護空氣品質。施工機具如老舊、改善不易,建議汰舊換新。

柴油引擎施工機具要避免嚴重排放黑煙,妥善維修與保養是關鍵。環保局指出,美國曾經做過研究,如能有效維修高污染柴油引擎施工機具之噴油嘴、調整或更換噴射泵浦、調整調速器、更換空氣濾清器等,可改善黑煙不透光率,減少粒狀污染物、總碳氫化合物等污染物排放,其中黑煙透光率改善率約28%至41%,總碳氫化合物改善率可達70%至87%。

環保局表示,不透光率檢測,最能確認施工機具黑煙排放情形。今年以不透光式煙度計檢測122輛施工機具,其中114輛符合不透光率1.0m-1之規範,當場黏貼具一年有效期之自主管理優級標章。111年預計執行黑煙檢測目標數為170輛,12月底前會完成目標數。

環保局長謝世傑提醒,雖然施工機具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目前為止仍是鼓勵性質,但隨著環保意識逐漸高漲,民眾對於空氣品質越來越重視,籲請施工機具擁有者加強自主管理,建議營建工地等業主透過工程契約規範去要求施工機具取得標章,藉此汰除老舊施工機具以提升企業形象並維護空氣品質。施工機具檢測等相關問題可撥打專線06-2965081洽詢。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楊秀真 電話:06-278675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