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台南祭祖以功代金響應達182萬 歷年清明最高
2023.04.18 (二)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為提倡環保祭祀,臺南市環保局清明期間持續與社福團體推「以功代金」公益活動,鼓勵民眾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做公益並累積功德,3月18至4月5日在29座公私立納骨塔設攤宣導達96天次,達2700人次響應,善款突破182萬元,創下本市推行以功代金以來清明期間新高金額,超商以功代金捐款也達5.9萬元,同樣是歷年新高,成果豐碩。

 

環保局收到不少民眾反映指出,年節期間到納骨塔祭祖,至社福攤位想要支持以功代金,身上卻無攜帶現金而感到可惜。為順應國人消費趨勢,環保局繼去年輔導9家社福建置線上刷卡管道後,今年清明期間3家社福團體更增加行動支付(LINE-PAY),方便民眾快速參與以功代金,未來將續擴大推動,提供民眾更多元及便利的管道。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積極提倡環保祭祀,市府團隊致力推動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環保禮砲車等配套祭祀政策,以達到保障民眾信仰同時兼顧市民健康之目的,感謝市民朋友及各界的積極配合,打造民俗傳統與環境保護兼容的大臺南。

 

環保局長許仁澤表示,本市推行「納骨塔紙錢集中燒」政策行之有年,不過今年擴大從清明前兩週開始辦理,統計由3月18日至清明節結束,集中載運量達352噸,是歷年清明的最大量。

 

環保局提醒,紙錢集中燒是過渡時期的權宜作法,最終目標還是希望能達到誠心祭拜,零污染產生,希望市民朋友能循序漸進力行紙錢減量,或響應以功代金累積福報做功德、保護環境造福後世子孫。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聯絡人:鄭建良 聯絡電話:06-2686751#1266

科  長:楊朝全 聯絡電話:06-2686751#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