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古都馬拉松賽 環保局出動洗街車、霧砲機抑制道路揚塵
2023.03.02 (四)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一年一度古都馬拉松賽3月5日舉行,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3月4日及5日凌晨3時前,將於賽事路段及周邊道路執行洗街,總公里數約119公里。特別的是,今年除進行傳統洗街也首度嘗試霧砲機,會在賽道上距跑者到達前30分鐘噴灑水霧,以抑制道路揚塵。

市長黃偉哲表示,本屆馬拉松賽,報名人數突破兩萬人創新高,市政府在賽跑路線規劃、交通安全等方面都有周全準備,更指示環保局於賽前提高洗掃道路並妥善維護周邊環境,讓來自全台的跑者都能愉快、安心出賽,享受路跑的樂趣,並體會臺南之美。

環保局表示,霧砲機經由高壓泵,將乾淨的水轉化成粒徑約30微米的水霧,噴灑後會吸附空氣中的粒狀污染物,沉降於地面,達到降低空污濃度的目的。霧砲機平均每小時的用水量約1~1.5噸,噴射距離約可涵蓋10~20公尺間的範圍。本次預估會用水約1噸,用水量有限,不會排擠到民生用水。 

  至於傳統洗街119公里,水源都來自於回收水,沒有使用到民生用水。而回收水也都通過水質檢驗,均符合回收水標準才會被再利用。此次洗街,    預估可削減總懸浮微粒(TSP)1,642公斤。環保局表示,南部秋冬至至初春期間天候乾燥,揚塵較多,洗街有助於減緩空品不良,經實測空品不良      日洗街後,PM2.5濃度平均可下降約20%~32%。

 環保局提醒用路人,馬拉松賽事洗街車作業時段為3月4日上午8時至隔日凌晨3時,健康路、府前路、永華路等路段都是洗街範圍,洗街車作業時都   會開啟警示燈,行駛速度在20公里以下,民眾駕車遇洗街車作業時請多包涵。另外,執勤後地面會較濕滑,請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減速慢行。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鄭惠婷 電話:06-268675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