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環境監測及資訊應用考核 臺南獲環保署全國「特優」肯定
2022.07.08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環保局運用科技執法守護環境品質,環保署110年度全國地方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臺南市在「環境監測及資訊應用考核」項目榮獲「特優」。環保局長謝世傑感謝環保署的肯定,也感謝同仁投入辛勤執行環境保護工作,期勉團隊持續努力,打造環保家園。

環保局為掌控空氣品質,環保署合作布建「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共設置1,400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設置位置包括交通雍塞區、人口聚落、異味陳情熱點及工業區等,以期在科技輔助下,多管齊下維護臺南市空氣品質。

透過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當微型感測器示警時,環保局稽查人員得以快速鎖定目標前往稽查及輔導,110年共查處59件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案件,裁處罰鍰約823餘萬元,環保局亦將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運用在火警事件,藉此判斷事件造成之空氣污染物擴散情形,掌握影響範圍,以作為緊急應變決策,同時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安全,採取適當的措施。

在河川水域的部分,不定期於污染陳情熱區採樣監測河川水質,也透過移動式水質感測器長時間監測,發現水質異常時進行深度稽查,110年查獲2件重大水污染案件,裁處罰鍰226餘萬元。

另在資訊公開部份,環保局定期將環保署補助委辦計畫執行成果上傳至環保署環保專案成果報告查詢系統(https://epq.epa.gov.tw/)供民眾查詢,充分落實資訊公開。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蔡璨宇 電話:06-268675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