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守護綠色港灣 從船舶目視判煙及油品抽測做起
2023.05.01 (一)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船舶引擎未經正常燃燒或使用不合規定的含硫油品,燃燒期間排放硫氧化物,易對身體產生危害,大氣中亦會易形成酸雨,臺南市環保局加強轄內進港船舶進行目測判煙稽查、抽驗油品使用情形,亦鼓勵船舶停留逾2小時優先使用岸電,減少柴油發動機的使用,以維護港區及周邊空氣品質

 

依據環保署港區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資料顯示,本市所屬港區內空氣污染排放來源以船舶為主,環保局今年與交通部航港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南海巡隊等單位合作,持續針對進港船舶進行不定期目測判煙稽查與抽驗油品使用情形,迄今稽查37船次,未發現超標情形。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共有多個漁港及1個國際商港,其中又以安平國際商港、安平漁港及將軍漁港船隻設籍數最多。為維護本市空氣品質,今年除持續進行目測判煙及抽油等稽查外,更與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亞果遊艇等民間企業合作,鼓勵船舶停靠於設有岸電設備之泊位時(安平商港7座、亞果遊艇碼頭32座),減少柴油發電機的使用,停留超過2小時優先使用岸電。

 

環保局長許仁澤表示,隨著疫情復甦,遊艇及觀光人潮已重現,港區的空氣污染源不容忽視,籲請相關船舶應重視並自主管理,避免因違規超標而被開罰。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楊秀真 電話:06-278675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