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環警監聯合稽查 遏阻擾寧見成效
2022.12.13 (二) 發佈

汽機車噪音擾寧問題,在「環、警、監」持續聯合稽查下,已產生遏阻效果,不合格率下降。東區後甲園環、永康區、楠西區,平均不合格率都下降,最高甚至下降20%以上。另外,環保局統計資料顯示,噪音不合格車輛以普通重機最多,其次為大型重機,不合格原因多是改裝非原廠排氣管。

市長黃偉哲表示,在「環、警、監」三單位聯合稽查下,攔檢勤務達到更好的成效,減少惱人噪音與廢氣,臺南市不僅是宜居的城市,也是適合旅遊的安心城市。

111年1月至11月底環、警、監聯合稽查共計執行42場,地區包括中西區、仁德區、東區、楠西區、龍崎區、永康區等共計15行政區。經現場初步篩選屬改裝排氣管車輛進行噪音檢測共計457輛,不合格152輛。分貝數超標車輛,均依噪音法處以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統計,經不斷的聯合稽查,主要幹道的東區後甲圓環與去年相較,車輛噪音不合格率由平均24%降為20%。永康區不合格率平均由39%下降為17%。位於台三線的楠西區噪音超標率由55%降為36%。

一般人都認為,大型重機一旦被攔檢,噪音一定超標。環保局統計卻顛覆既定印象。普通重機不合格數量為最多,佔超標數比例55.9%(共85輛),其次是大型重機,佔超標數比例42.1% (共64輛)。不合格的原因大多是改裝非原廠排氣管,亦或是不當改裝造成。非經認證的排氣管多會拔除消音器,甚至除去觸媒轉換器,都可能造成分貝數及排廢氣量超標。

環保局在今年的聯合稽查,也不定期加檢驗排氣,在7場加驗排氣的聯合稽查,共計檢測85輛,音噪不合格27輛,排氣不合格15輛。不合格者均依法開罰,排氣超標車輛依空污法處以1,5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按次處罰。

環保局表示,民眾若發現汽機車行駛間有噪音擾寧的情況,可以將相片及影片上傳至環保署噪音車檢舉網站 ( https://noisecar.epa.gov.tw ) ,經查證屬實者將通知車輛到檢,檢測不合格者將依法開單。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轉1250

承辦人員:蔡宗廷   電話:(06)2686751轉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