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亮麗晴空 111年上半年南市藍天日數一級棒
2022.09.01 (四)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政府持續落實執行「亮麗晴空計畫」,111年第一、二季藍天日數比率分別84%及97%,與黃偉哲市長上任108年同期相較分別增加23%與15%。另外,轄內污染物排放量高的60家工廠,已於承諾將在空品不良季實施污染物減排措施,降低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質等,為空污防制盡一分心力。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因地理及風向條件影響,秋冬時上風處飄來的污染物容易停滯不去,以致空品不理想,但市政府仍不斷強化各項污染物管制作為,積極降低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污源所排放的污染,讓民眾呼吸到好空氣。

環保署111年3月修正發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及緊急防制辦法」,環保局依「降載減排門檻下修」、「增加強制降載減排對象」等項目規範,5月邀請污染物排放量前50%之工廠共60家協談,業者承諾於空品不良季節進行污染物減排措施,預估在空品不良日當天,可減少粒狀物12.13公斤、硫氧化物26.33公斤、氮氧化物 175.92公斤及揮發性有機物 419公斤。

環保局不遺餘力維護秋冬空品,110年9月至111年4月,鎖定10家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廠進行密閉製程科學儀器偵測,發現3家工廠製程洩漏,在稽查人員要求下立即完成洩漏位置修復。另外,全市前20大排放大戶共49家與環保局達成污染減量共識,109年至112年間將投入9.1億元提升設備效能或製程改善,預計共減少空氣污染物1057公噸,迄今已削減880公噸,達成率83%。

移動污染源車輛管制,透過路邊攔檢,搭配車牌辨識系統,找出未定期檢驗機車及未納管柴油車並要求成完成定檢。111年1-7月一到三期大型柴油車共計淘汰411輛,調修燃油控制系統244輛,高於環保署訂定之改善目標數量;老舊機車部分自109年迄今(111年7月底)累積汰換約14.4萬輛,累積汰換率32.5%,為六都第一。

逸散污染源揚塵管制部分,查核351處市府營建工程,90%符合法規要求。此外,成立木料銀行,將廢家具及廢樹枝破碎,鋪設於裸露地、園藝造景之用或製成燃料棒,已有光電廠建廠時採用破碎木料,對抑制揚塵效果大為稱許。破碎木料也將評估用於市府大型公共工程抑制揚塵裸露地。

111年7月要求6家大型預拌混泥廠、土資場及瀝青業者裝設監視器,業者於8月完成裝設以落實自主管理,加強清洗出入口等;環保局、經發局及公路總局擴大洗街量能,111年1~7月共洗掃約18.7萬公里,削減PM10約486.2公噸及PM2.5約113.5公噸。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噪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 辦人員:江佩融 電話:06-2686751#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