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環警監聯合打擊空污噪音車
2022.10.21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為維護環境安寧,長期以來會同警政單位及監理單位聯合打擊噪音汽機車,111年1月至10月16日共執行路邊攔檢35場次,噪音檢測不合率達3成以上。為維護空氣品質,也隨機針對改裝排氣管之車輛檢測排氣,超標率近2成。環保局表示,噪音、排氣不合格的車輛均會依法告發處分並要求改善。

市長黃偉哲表示,汽機車原廠排氣管係依照原引擎設計製造,若改裝排氣管除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令外,也要注意是否符合空污排放標準,切勿重踩油門、拉高轉速等刻意製造噪音的不當駕駛行為。宜居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與配合,守護家園安寧由你我做起。

環警監依噪音陳情件數、人口密集區等條件,執行聯合稽查取締,東區後甲圓環、安平區永華路口、南區大同路口、中西區金華路、仁德區中正路、安南區海佃路、新市區復興路,山區的台3線、175線、182線等是重點區域。

環保局表示,今年以來與警方、監理單位攜手於全市共執行35場次聯合稽查,共攔查2,197輛汽機車,噪音檢測394輛,不合格141輛,分貝數超標車輛將依噪音法處以1,800元以上3,600以下罰鍰。依檢驗資料顯示,噪音檢測不合格的車多是改裝排氣管的車,而且機車佔多數,車主年齡普遍較年輕,介於20~35歲之間。

環保局也在聯合稽查時隨機檢測車輛排氣,共檢測62台,不合格10台。排氣超標車輛將依空污法處以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按次處罰。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改裝排氣管可能造成分貝數超標外,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也容易超標。呼籲改裝排氣管之車主,勿逕自拆除滅音設備及觸媒轉換器行駛,以免受罰得不償失。

環保局呼籲民眾若發現汽機車行駛間有噪音擾寧的情況,可以將相片及影片上傳至環保署噪音車檢舉網站 ( https://noisecar.epa.gov.tw ) ,經查證屬實者將通知車輛到檢,檢測不合格者將依法開單。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轉1250

承辦人員:蔡宗廷   電話:(06)2686751轉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