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清明祭祖 「以功代金」累積福德又環保
2022.03.25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清明節到來,臺南市環保局邀祭祖民眾參與「以功代金」,將紙錢費用轉捐弱勢、積功德,護空品。今年26處納骨塔辦清明法會,社福團體將設「以功代金」攤位。另,清明期間環保局將在32處納骨塔設文宣看板及QR Code,方便響應。民眾也可就近到4大超商參與。

 

市長黃偉哲表示,祭拜先人習俗上會燒紙錢,不論燒多燒少都不利空氣品質,祭祖誠心敬意最重要,「以功代金」是減少燒紙錢且積福德的替代方式之一。臺南市自100年推動以功代金,累計近4萬人次響應,金額近2千萬元,用於弱勢兒童、老人、貧困家庭及植物人等,希望響應者直線上升,蔚成風氣。

 

環保局指出,為感謝民眾支持以功代金,幫助弱勢又為維護空氣品質盡一分心力,中秋節前環保局將於天壇將舉辦祈福法會,將功德迴向給各善心人士。

 

南區富貴南山、南都福座,關廟區名度金寶塔、左鎮八德安樂園等4處私人納骨塔,以及22處公有納骨塔都會舉辦祈福法會,臺南南北家扶中心、蘆葦、瑞復、創世等會去設攤,當場響應立即可取得功德狀、祭拜先人。

 

近日民眾已陸續掃墓、祭祖,環保局即日起至4月5日會在32處公私納骨塔架設以功代金線上響應文宣或看板,手機掃描看板上的QR Code即能線上捐款,社福團體會寄功德狀。到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等4大超商參與,由環保署寄發功德狀。

 

為維護空氣品質,清明期間各納骨塔均封爐,紙錢以「臺南天府保全運鈔車」集中載運至「淨圓滿」紙錢專爐燒化。環保局提醒,為避免香腳餘燼在載運過程復燃發生危險,請鄉親祭拜時不要在紙錢上插香,請插在香爐或插香器上。也請將塑膠袋及雜物移除,讓集運工作更全安順利。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鄭建良 電話:06-2686751#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