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環保局與時俱進 E化監控及傳遞火警空品訊息
2022.12.15 (四)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火災發生會產生不利空品物質並因風速風向周圍擴散,臺南市環保局善用科技與網路力量,將火災監測得之空品相關訊息以最快速度傳遞給民眾,提醒做好自我防護。今年度共監測24次,透過臺南市政府LINE及環保局臉書等管道,發布8次火警空品通知。

市長黃偉哲表示,環保局建立起一套系統,可以即時得知消防局災情訊息,並透過周遭空品微型感測器的相關數據,及風向與風速等資料,掌握火災懸浮微粒等污染物的濃度趨勢及受影響範圍等,經評估必要時則藉由社群平台向外界發布。與時俱進的作法,展現出公部門對民眾知的權利的重視。

環保局統計從109年開始陸續透過空品微型感測器監測火災空品,目前全市共有1400個微型感測器,火災發生時即透過微型感測器之數據進行分析,必要時將分析所得之空品資訊透過臉書、跑馬燈及市府LINE等傳給民眾。從109年到今年為止,共監測86次,透過環保局臉書等管道發布24次通知。

環保局指出,火災對空品的影響範圍,可能不只影響火災發生的地區,例如111年10月新市區永就里工廠火警,新市區之外,永康區、新化區、歸仁區等地的空品也或多或少受波及,根據下風處微型感測器數據顯示火警初期懸浮微粒濃度對民眾健康就有可能造成影響,環保局立即透過LINE、臉書與有線電視跑馬燈,提醒民眾留意空品狀況,並每小時更新空品狀態,該場火警於當日下午5時撲滅且無煙流產生,懸浮微粒濃度在下午6時相當於「普通至良好」等級,於是解除該場火警應變。

環保局表示,民眾若從LINE 、臉書或其他平台得知空品不良相關訊息,請盡可能關閉門窗,待空品不良狀況解除再外出活動,非不得己若要外出,務必配戴口罩。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制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蔡璨宇 電話:06-268675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