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環保局E化即時通知 促進工廠自主管理
2022.10.24 (一)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工廠自主管理是污染防制第一步,臺南市環保局主動將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等相關資訊,透過21個「工業區自主管理LINE群組」發送給列管工廠,並提醒落實操作污染防制設備,即使環保稽查人員上門巡稽查,也無須擔心違規受罰。

市長黃偉哲表示,網路社群平台打破時間、空間、距離等隔閡,訊息傳遞效率大增,環保局跟上時代趨勢,善用網路社群,從設立臉書粉專到現在的LINE群組,傳送最正確、最及時的環保相關資訊,請廠商務必重視並落實,創造企業與環保共榮。

全市現有1400顆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其中817顆布建在21個工業區及周圍。LINE群組也分為21個群組,環保局邀請列管的業者加入所屬之工業區群組,目前21個群組共約685人加入。

環保局表示,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空品易不良季節,稽查人員會增加對列管工廠的巡稽查頻率,過去不少業者面對稽查人員上門,一旦被指出防制缺失或不合格,常會宣稱不知道相關訊息。加入LINE群組之後,就能接收空品訊息,並能有效促進工廠自主管理。

環保局傳送訊息時,會依各區狀況而動態調整,例如新營測站達初級預警等級,會立即通知測站周圍可能產生污染來源的3處工業區群組,提醒落實防制設備操作,減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也派員巡稽查。雙重作用下,不僅有助減少空污,業者也避免違反法令而受罰。

另外,環保局也在9月陸續辦理4場環保法規宣導會,邀請工業區之工廠代表與會,說明環保局如何應用微型感測器執行污染管制,也介紹工廠常見之違規樣態,並邀請與會者加入「工業區自主管理LINE群組」。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建立工業區自主管理LINE群組主要目的是讓業者在接獲相關資訊時,可立即檢視防制設備是否落實運作,提升工業區內自主管理意識,如發現監測數據異常升高,環保局也將依數據分析結果啟動稽查、裁處違法。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制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蔡璨宇 電話:06-268675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