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麥閣吵啊啦!!! 南市環警監聯合取締噪音車
2023.04.06 (四)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改裝車輛行駛常產生高噪音,為維護環境安寧,臺南市環保局3月多次會同警察局及監理單位執行聯合稽查,地區包括山區龍崎區182市道、楠西區台3線市區如東區後甲圓環、仁德區二仁路一段、北區和緯路、中西區金華路四等路段,攔查368輛,噪音檢測81輛,不合格27輛,通知到檢5輛;排氣檢驗45輛,不合格10輛。分貝數超標車輛將依噪音處以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以往聯合稽查中發現,部分車主排氣管壞了,為了省錢更換來歷不明、消音效果不佳的廉價排氣管,環保局檢驗超標時才後悔不該省小錢,也有些車輛未依規定安裝消音設施情形,或是在檢驗當下才臨時想拿來安裝,這類規避取締僥倖心態很不可取。環保局提醒,開車上路應使用合法排氣管,消音設施也要齊全,以免違規受罰。

 

市長黃偉哲表示,不當改裝與操駕不僅帶來擾人的噪音,也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或危害到其他道路使用人的安全。呼籲市民朋友養成良好行車習慣,不製造噪音,遵守交通安全規則,共創優質生活環境。

 

除了公務執法外;112年迄今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345件噪音車,但近四成經查證後無法成案,常見原因為鍵入資料有誤、佐證資料不足(例如:無拍攝車牌含改裝部位或拍攝車牌無法辨識…等)。環保局提醒,民眾若發現汽機車行駛間有噪音擾寧的情況,可提供明確的時間、路段、車號,並將清楚照片(或影像檔)上傳至環保署噪音車檢舉網站 ( https://noisecar.epa.gov.tw ) ,經查證屬實者將通知車輛到檢,檢測不合格者將依法開單。

 

環保局長許仁澤說明,車輛排氣系統污染防治設備不齊全,可能會造成車輛噪音或排氣超標,除了對周圍居民及環境造成困擾,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危害,提醒市民朋友除了不要有不當改裝外,應使用經認證合格的排氣管,才不會吃上罰單又要花時間複驗,得不償失。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轉1250

承辦人員:蔡宗廷   電話:(06)2686751轉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