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濃霧及污染南移影響 南市啟動跨局處空品應變
2023.03.01 (三)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今(3/1)日戶外空氣品質不佳,上午轄內新營與臺南測站達到「紅色提醒」等級 、善化與安南測站亦達到「橘色提醒」等級。明(3/2)日仍有境外污染物移入,預估至周五(3/3)空氣品質才會轉佳。現在正處於冬末春初之際,空品容易不佳,市政府會視情況啟動各項應變措施,減緩空品惡化,提醒市民朋友空品不理想時,外出請配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

環保局表示,空品應變措施包括要求轄內前60大工廠減少污染物排放、70處大型營建工地加強工區灑水及物料加蓋、56條車流量大易產生揚塵之道路進行洗街作業共271.3公里、執行UAV露天燃燒查核110公頃。市府相關局處會同步通知1227家寺廟香支及紙錢減量,並計有吹葉機約70台暫停使用,以減少揚塵。預估3月1日可削減總懸浮微粒約1990kg、懸浮微粒(PM10)約400kg。除了環保局的應變作為外,市府各局處、區公所亦透過Line、臉書、跑馬燈、大型路口電視牆等方式提醒民眾做好防護。

冬末春初的季節型態,西半部風速微弱、大氣層穩定的情況下易起霧,造成能見度降低,也令污染物無法有效擴散,導致中南部滯留大量污染物。清明節將至,民眾陸續掃墓燃燒紙錢及雜草,火災事件增多。

臺南市環保局請大眾支持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臺南市設有全台首座淨圓滿紙錢專爐,所燒化的紙錢可削減99%以上的粒狀污染物。民眾也可以響應「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為捐獻之功德,臺南市與8間社福團體合作,近五年累積善款已達1,300餘萬元,誠意不減又能兼顧環保並實踐愛心,一舉多得。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噪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陳欣妤 電話:06-2686751#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