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環保宗教祀祭漸獲認同 中元普渡紙錢減量成效佳
2022.09.13 (二)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推動「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環保友善祭祀多年,漸獲各界認同與支持。環保局統計,今(111)年中元期間「以功代金」善款及「紙錢集中燒」之數量,都較去年大幅增加近5成。環保局也向廟宇、機關推廣普渡「以米代金」,亦獲得不少響應。

市長黃偉哲表示,中元普渡是民間重要習俗,燒紙錢的觀念更是根深蒂固,環保局大力推廣「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是很好的作法,也漸獲認同,希望假以時日,環保宗教祭祀能成為社會主流。

中元期間全市約1,398人次響應「以功代金」,善款達79.7萬元,較去年提升49%。環保局表示,中元前即向轄內較具規模的社區推廣「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此外,今年四大超商的操作機都提供「以功代金」捐款服務,社區住戶看宣導海報或單張,心動很快就能行動。透過四大超商響應「以功代金」的金額達7.3萬元,較去年同期6.8萬元成長6.7%。

「紙錢集中燒」方面,共計載運量284.5公噸,也較去年增加49%。寺廟、機關外,社區參與願意也明顯提升,共計235個社區申請載運,較去年同期179個社區申請載運成長31%。此外,全市包括鹿耳門天后宮等10多家廟宇及單位響應「以米代金」,共約82噸白米,祭祀後的白米均捐贈弱勢團體,換算約可減燒182噸紙錢。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中元普渡期間是一年當中紙錢使用量最大的時候,焚化紙錢會帶來空氣污染,欣見多年推廣「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漸獲成效,盼更多民眾支持,循序漸進減燒紙錢,累積福報做功德也保護環境,澤蔭子孫。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66

承辦人員:鄭建良 電話:06-2686751#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