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持續啟動空污應變 下周一較強南風吹拂空品可望稍改善
2023.02.10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近日受到「清晨濃霧」及「風速微弱」影響,混和層偏低以致整體擴散條件不佳,今日(2/10)上午6時,新營、安南及台南測站達紅色警示(AQI≥151);善化測站為橘色提醒(AQI≥101),預估下周一(2/13)南風吹拂,南部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轉好,空氣品質將緩解,但往年冬春季節交替期間,氣候型態易累積上風處污染物影響空品,請民眾做好自我防護。

臺南市政府已規劃今日(2/10)至周日(2/12)連續三日啟動應變管制污染源,加強前60大工廠減排、大型營建工地75處加強工區範圍灑水及物料加蓋、96條重點道路進行洗街作業共549公里、執行UAV空拍露天燃燒查核共195公頃等,以減緩空品惡化。

因應這波空污影響,臺南市政府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護,尤其是學生、長輩等敏感族群更須做好防護工作;已要求教育局迅速通知有返校活動之學校進行應變,並督導落實空品旗擺放及跑馬燈播放訊息,降低校內揚塵;社會局通報老人福機構、公托家園等機構,衛生局通報衛生局及醫療院所;37區公所透過臉書與通知鄰里長告知市民朋友等,透過各種管道通知不同的族群加強防護。

市長黃偉哲提醒,依據往年經驗進入春季容易發生清晨濃霧現象,這樣的大氣條件因風速微弱、濕度高,故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因此也有局部污染物累積導致空品不佳的情形發生,此現象可能持續至三月份,環保局亦隨時監控空品狀況即時啟動應變減緩負荷。

環保局局長許仁澤表示, 目前時序進入冬末春初、季節交替之際,容易受到風速微弱、濕度高及大氣混和層高度降低等氣候條件影響,導致空氣品質不佳。混和層高度下降就如同鍋蓋罩著,使近地表的污染物不易向上擴散,污染物濃度就會不斷地累積,夏天混和層可達1500公尺以上,而今日(2/10)混和層僅150公尺。

環保局提醒民眾,紅色警示代表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的民眾、老人或兒童等抵抗力較弱族群,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應特別注意防範,避免外出及劇烈戶外活動,若必要外出時,也應配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市民朋友可以留意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air.tnepb.gov.tw/),環保局每日更新空品狀況,提供即時空氣品質訊息。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噪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 辦 人:陳欣妤 電話:06-2686751#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