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環保局鼓勵輔導 首支剷除農耕髒污守護隊成軍
2022.07.01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農耕機夾帶軟泥上路,道路髒污、揚塵外,騎士「犁田」事件也時有所聞,新營區護鎮里在環保局鼓勵與輔導下,7月1日由陳添龍里長帶領里內志工成立「剷除農耕髒污-守護隊」,將於農忙時自主巡查道路並剷除軟泥。環保局長謝世傑特地致贈志工長柄水泥鏟,也盼轄內高密度農作區都能響應,營造美好社區環境。

環保局1日在新營區舉辦農耕髒污改善宣導會,局長謝世傑親自主持,說明清理農耕髒污的重要,呼籲農民及代耕業者作業完成後,務必將殘留於路面的泥濘清理乾淨。隨後與會人士至附近農田觀摩並體驗農耕髒污剷除。有意成立「剷除農耕髒污-守護隊」的新營區埤寮里、土庫里、後壁區長安里等也派員觀摩。市議員蔡育輝特地前來、了解。

護鎮里剷除農耕髒污守護隊,成員包括農民、代耕業者、志工等,秉持互助互勵的精神,共同守護社區用路人的安全及家園環境整潔。將在農忙時期,每週2-3次排班執行區域性巡查、剷除農耕髒污。

環保局每年定期於白河、東山、後壁、麻豆、下營等15個高密度農作區,選定45條農耕示範路段進行巡查,路面攔查時也出動無人機高空巡視。111年更推動成立農耕守護隊,希望藉由在地的力量,進一步維護道路整潔及用路人安全。

環保局指出,在有關單位持續地宣導下,近年來農耕機髒污情形已明顯改善,110年1-12月農耕髒污查獲數量較109年同期減少約30%。還多次發現農友與代耕業者,主動清理道路上殘留的軟泥。

環保局指出,查獲農耕機具泥土掉落道路,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可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欲了解農耕機相關清理行為,可洽當地區公所或環保局索取宣導單張。民眾在路上發現農耕髒污,請撥打環保陳情專線0800-066666或06-6572813#2222,環保局將派員前往稽查。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鄭惠婷 電話:06-268675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