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以電代油才環保 111年電動機車加碼補助只剩3個月
2022.10.10 (一)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加強管制老舊機車及路邊排氣攔檢,111年1月至9月共攔檢531輛機車,其中103輛不合格。環保局表示,市府淘汰96年6月30日前出廠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方案,市民朋友111年完成淘汰換購,並於112年1月10日前提出申請,含中央補助最高可省2.7萬元,有需求者請把握期限。

市長黃偉哲表示,2050淨零碳排為重要目標,近年來南市電動機車充電、換電站日益方便,目前轄內有594個充電站、369處換電站,市區每座換電站距離平均低於350公尺。全市電動機車5.4萬輛,較106年成長6.8倍,成長率六都第一。使用電動機車享停車半價、免燃料稅、免排氣檢驗、低噪音、低失竊等優勢。

環保局指出,老舊燃油機車不僅污染量高,排碳量也較電動機車高9.5倍,在全球暖化議題當下,使用電動機車,以電代油才環保。111年截至9月攔檢531輛老舊機車,103輛排氣不合格,不合格車輛中1到4期老舊燃油機車佔比超過6成。不合格的車輛分別告發1,500元至3,000元不等罰鍰。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4條規定,機車出廠滿5年,於發照月份前後一個月,共3個月期間,須到定檢站進行排氣檢驗,家中的機車若因老舊或故障未使用,建議辦理報廢或註銷牌照,以免逾期或遇攔檢不合格而受罰。

臺南市政府111年「淘汰老舊機車及換、購低污染車輛補助方案」,提供電動機車購車優惠,含中央補助最高可省2.7萬元,更多訊息可分別至臺南市「機車管制及汰舊換新補助資訊網(http://lowpoll.tnepb.gov.tw)」線上系統和環保署「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https://reurl.cc/12Wd59)申辦。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陳佳宜 電話:06-268675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