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機車排氣定檢站人員教育訓練 200人與會
2022.09.04 (日)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今(4)日舉辦「111年度機車排氣檢驗站檢測人員教育訓練」,講授機車空氣污染管制政策並分享機車定檢推動成效,約200人與會。環保局在會中感謝機車業者協助推動定檢,南市是全國唯一連續5年機車到檢率逾8成之縣市,在六都裡更是連續10年高居首位。

去年疫情嚴峻,機車排氣檢驗站檢測人員教育訓練採線上進行,今年疫情略有紓緩,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實體課程。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胡明輝特地南下,為與會成員講授機車空氣污染排放標準、老舊車輛淘汰與電機動機車推廣等政策。環保局表示,實體課程將剪輯成數位課程,方便不克參與實體教育訓練之檢測人員在年底前上線完成受訓。

機車排放的廢氣是都會地區主要的空氣污染項目之一,市長黃偉哲指出,城市空氣品質改善,必須落實機車排氣檢驗和維護保養,感謝轄內325個機車排氣定檢站和796名機車排氣檢測人員,每一位都是維護臺南市空氣品質的好夥伴,謝謝大家長期的付出與辛勞。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年度教育訓練的目的,在讓每位協助維護空氣品質的夥伴們,持續精進並做好機車定期排氣檢驗業務,提高定檢品質,減少機車排氣污染,感謝大家在假日仍踴躍參與,相信在大家協力下,臺南市的機車到檢服務及到檢驗率還會更理想。

參與111年機車排氣檢驗站檢測人員教育訓練成員包括,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臺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臺南市直轄市機車公會代表及機車排氣檢測人員等。

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4條規定機車出廠滿5年,須定期到排氣檢驗站進行排氣檢驗,民眾若擔心忘記定檢,可到環保局簡訊通知服務網(https://reurl.cc/gmboN4)登錄車號及手機號碼,即可享有手機簡訊通知檢驗服務, 並可參加抽獎200元全聯禮券。

若機車已不堪使用,建議汰換或報廢,可避免遇到路邊攔檢不合格而傷了荷包,111年相關補助可於環保署「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和「臺南市機車管制及汰舊換新補助資訊網」查詢和辦理,各項補助經費有限,請市民朋友即早申請,以免向隅。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劉蕙瑄 電話:06-2686751#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