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空品物聯網打擊空污 污染難遁形
2022.12.21 (三)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善用佈建在全市之1400個空品微型感測器來打擊空污,透過分析微感器監測得到的數據,提升環保稽查違法之效率,近3年來共查獲117件違規案件,其中以防制設備未正常運作或未依核定許可證內容操作等佔較多數,諸多違規案件經裁罰及輔導後,均已改善完成。

市長黃偉哲表示,科技讓公權力更得以彰顯,1400個微感器形成空品物聯網,環保局從長期監控的數據中,找出可能污染排放區域、限縮污染範圍、鎖定可疑對象,事半功倍。

環保局表示,從微感器長期監控的數據資料發現,溪北地區可能出現污染的區域為新營區,溪南地區則為仁德區等,可能是因這些區域是工業區較集中的區域,也有可能是受上風處縣市及境外污染物的影響,數據相對也會較高,但環保局皆已隨時監控並鎖定可疑對象。

環保稽查人員說,空品微感器對於稽查空品違規事件真的有幫助,今年依微感測器的數據資料,到仁德區去稽查可疑的工廠,真的就發現工廠防制設備未正常運作,以致無法正常收集排放的廢氣而造成空氣污染,在依法裁罰後,業者也在最短時間完成改善。

環保局表示,現為空品不良季節,呼籲工廠隨時檢視防制設備是否落實運作,提升自主管理意識,稽查人員會增加對列管工廠的巡稽查頻率,如發現感測器監測數據異常升高,環保局也將依數據分析結果啟動稽查、裁處違法。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制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蔡璨宇 電話:06-268675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