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源管制成效
工廠排放連續監測
2022.06.19 (日)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空品污染來源,其中3成為本市自身污染,為在空品不良季節,強化管制污染源產生,南市環保局加大對固定污染源的管制力道,鎖定鋼鐵冶煉業、電力業等7家大型工廠積極查核其24小時上傳的粒狀污染物、氣狀污染物排放相關數據,一旦超出排放標準管制,即可處以最高100萬元罰鍰。也進入廠區稽查,以了解上傳的數據有無刻意修正。

鋼鐵冶煉業、電力業等屬於重工業,排放的粒狀污染物、氣狀污染物等,是法規管制的重點對象。現今臺南市符合環保署「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的業者共有7家工廠13根煙囪,每根煙囪上都裝設24小時空氣污染物量測儀器,排放標準包括,不透光率超標次數一天不得超過40筆,氣狀污染物超標次數一天不得超過2筆,儀器與環保局主機連線,全天候上傳量測數據。

連續監測工廠是空污防制重點,除了數據的查核外,環保局稽查人員也會與環檢所認證的檢測公司人員進入工廠,查核工廠監測的數據有無偽造、變造或以故意的方式中斷監測數據傳輸。過去3年來,不論是數據查核或是進入場區稽查,均符合規範。